扁平化真的会让设计更简单吗?

Anyway / 7:

文/Anyway

【导读】乔纳森·艾维认为,iOS7的扁平化设计是对乔布斯“简单”哲学一次极致的延续。而在我看来,简单意味着便于理解,简单意味着自然,形式的简单并不等同于对用户的简单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iOS7的发布使得“扁平化设计”终于站上风口浪尖。作为主要设计者的乔纳森·艾维确信,自己与乔布斯灵魂相通,正在追随他的脚步,继续挖掘着“极简之美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扁平化设计从思路上而言,将关注的目标重新集中到内容上,砍去了许多“无关紧要”的细节,如此听来甚好。扁平化的优势也相当明显,它打破了被拟物化设计禁锢的思维,也打破了现实物品的局限性,因此可以在有限的空间中添加更多功能并提高效率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的确相信世上有极简之美。就像一些人欣赏数学之美,那是一种无比简洁且精确的美,还有许多人欣赏代码之美,逻辑之美,科学之美,我毫不怀疑他们的智商和先见之明。但这个世界上并不只是由极客、科学家组成的,大多数人欣赏的美可能是绵绵不绝的韩剧、极富正能量的抗日剧或是在社交网络中刷个一整天。

 

图:这的确代表着一种美,但为所有人认同吗?


        世上必定有人是以另一个维度来思考的,而且可能还是大多数。他们曾被计算机、史前时代的按键手机以及各种难用的机器折磨得死去活来。设计师们曾不以为然,认为那不过是用户太笨,认为功能、效率才是第一位的。若不是乔布斯如救世主般降临人间,很难想像,移动互联网哪有那么轻松走的进千家万户。

        乔布斯的设计哲学常被人归结为“简单”,我以为不尽然。简单的背后是人性,是乔布斯为科技赋予人性,我觉得这才是他为科技产品设计带来的最大贡献。因为自然,所以简单,只有遵循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和视觉呈现,所谓的简单才真正对用户产生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扁平化设计对于设计师们而言可以说是一种解脱,但若站在小白用户的角度,实在感觉很不自然,因此也就再无简单的感觉可言。在视觉上,被人诟病最多的恐怕就是新图标了,它抽象、苍白、无趣,再也没有乔布斯时代那种蠢蠢欲动、跃然屏上的感觉。在交互上,由于缺乏“无关紧要”的装饰元素的暗示,用户无疑会对操作即将产生的后果心存疑惑。扁平了,二维了,设计师们轻松了,用户理解的难度却增加了。扁平化设计究竟为谁简单?这是一个值得怀疑的问题。

 

图:说好的简单呢?


        扁平化设计不是真正的简单。产品设计的最高境界让用户感受不到设计的存在,自然而然,随心所欲,这才叫简单。Ive的原意大概是挟持用户的习惯,带领他们走向极简、扁平化的“美好”未来——如果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在做设计,我觉得恐怕凶多吉少。

评论
热度 ( 18 )

© June | Powered by LOFTER